浙江大学环境与能源政策研究中心

研究成果

《全球可持续能源竞争力报告2015》(简要版)


       长期以来,能源、资源和环境问题一直是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挑战。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在全球范围内的快速扩展, 传统化石燃料的大规模利用带来的能源资源枯竭、全球气候变暖和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进一步加剧,能源问题已成为 21 世纪最复杂和最重要的公共政策议题之一。转变能源供应模式,促进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最终实现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


       可持续能源的资源永续利用和近零排放的基本特征, 决定了其必然成为能源开发利用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取向。 由于可持续能源资源的开发利用在实现能源结构低碳化和多样化、 保障能源安全、 防止全球变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各国政府和相关机构都正积极推动可持续能源发展。欧盟早在 21 世纪初就设定了向低碳社会转型的目标;美国也提出了以发展风能、太阳能等可持续能源作为推动国家经济复苏的重要举措。同时,新兴经济体也在全球可持续能源竞赛中奋起直追。2009 年至 2013 年间,新兴经济体新增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增幅高达 143%。作为新兴经济体代表,中国承诺二氧化碳排放将于 2030 年达到峰值,届时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将提高到 20%。


       《全球可持续能源竞争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旨在对全球可持续能源发展及其竞争力进行系统和深入的研究,对太阳能、风能、水电、地热能、生物质能等可持续能源在全球主要国家的发展现状及其开发前景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并通过设计和建构一个科学的量化分析指标体系,对各国的可持续能源竞争力进行综合评估与比较。鉴于资料来源的局限性,我们选择了在全球有代表性的 G20 国家,对其可持续能源竞争力进行了综合评估和比较。一个国家的可持续能源竞争力排名将会取决于诸多要素,如该国可持续能源的生产要素、市场规模等需求条件、相关产业投资吸引力以及可持续能源企业竞争力等,并且每一项要素还进一步分解成可测量的二级变量。


       《报告》着力解释两方面的问题:一是可持续能源相对于传统化石能源的竞争力;二是全球主要经济体在可持续能源领域的竞争力。研究表明,提高可持续能源竞争力的秘诀并不主要在于一国拥有多少资源, 而更多的在于该国如何利用这些资源。例如,石油资源丰富的俄罗斯与沙特阿拉伯,其发展潜力很大程度上受制于原油可采储量。相反,一些国土狭小、资源贫瘠的国家,比如丹麦,能够从国情出发,积极吸收借鉴先进经验、技术与资本来发展可持续能源产业,就能摆脱资源禀赋和资源诅咒的限制。概言之,除了行动意愿外,全球主要国家皆已具备发展可持续能源的条件,而发展意愿本身就是一种可持续资源。


       通过该研究,课题组希望达到以下目标:首先,《报告》不仅追踪 G20 国家可持续能源政策和融资活动, 也对这些国家可持续能源产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因素做了深入分析, 可为潜在的投资者提供产业发展水平的最新资讯。 其次, 《报告》全球可持续能源竞争力报告将为全球可持续能源发展树立标杆, 为政策制定者提供政策评估框架和备选方案,鼓励各国根据本国国情,制定与自身资源禀赋、经济发展阶段以及竞争优势相符的可持续能源发展战略。最后,《报告》还是一份引领中国可持续能源发展,影响政府和其他机构的政策议程,指导地区及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的工具手册,将为各级政府的绿色低碳发展规划、可持续能源发展目标及评估提供参考。


       《全球可持续能源竞争力报告》 是浙江大学环境与能源政策研究中心课题组成员协同攻关的成果。 本课题首席专家为郭苏建, 课题组成员为周云亨、 叶瑞克、王双、方恺、杨睿、余家豪、李捷理、向淼。本课题研究得到了生态文明国际论坛的赞助,在此特向生态文明国际论坛秘书长章新胜、执行总监张海,总监助理夏存松的关心、支持和指导表示衷心感谢

/kindeditor/attached/file/20151109/20151109142116_7311.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