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环境与能源政策研究中心

中心简介

“浙江大学环境与能源政策研究中心”(EEPC)简介

“浙江大学环境与能源政策研究中心”(EEPC)简介


浙江大学环境与能源政策研究中心(英文简称EEPC)于20141月正式成立,同年6月举行“环境与能源:理论、政策和治理”国际研讨会暨成立大会。EEPC是浙江大学跨学部跨学科交叉研究平台,依托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能源工程学院、经济学院、管理学院、法学院等文理院系等相关学科研究力量和资源,在环境与能源研究领域发挥各自学科优势,聚焦以下主要理论与实践问题的政策研究,旨在发挥政策研究型智库的政策倡导、政策创新、政策转化作用,对人类生态文明和中国绿色转型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研究方向

     1.  环境与能源相互关系研究。求解严重制约人类社会和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挑战,如社会人口、资源、经济、环境和能源问题之间的相互关系。

2.  环境与能源公共政策研究。致力于理论和方法创新,提升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转型发展战略能力,提升各级政府的政策创新能力和政策水平。

3.  环境与能源治理研究。探讨符合环境与能源可持续发展的治理模式,推动政府转变职能,形成包括公共部门、私营部门和非政府组织协同建设生态文明的长效治理机制。

4.  环境与能源产业政策研究。加强我国环境和能源产业发展及其政策研究,为我国环境和能源产业发展和政策制定、企业社会责任、节能减排管理、新能源和新型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环境综合治理和生态建设、社会监督和管理机制等提供智力支持和政策倡导。

5.  绿色生产力和绿色竞争力研究。倡导和研究绿色发展新理念、新思维、新理论、新评价体系,转变人们对于人类提高生产水平和能力及其生产方式的传统观念,加强民主与法治建设在生态文明发展和绿色发展中的作用。

 团队建设

中心以专职研究员为基础,利用“特聘讲座教授”、“兼职教授”、“驻院研究员”和“博士后”团队建设模式,通过科研项目吸纳和整合各个学科相关研究领域优秀人才作为“兼职”教授/研究员,同时招聘国内外环境与能源领域著名学者为“学术委员”、“兼职教授”和“驻院研究员”,共同参与研究机构重大科研项目,组织跨学科集体协同攻关,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申报国内外和省市区相关领域重大研究项目,撰写研究报告或学术著述等。教育部长江学者、浙江大学特聘兼职教授郭苏建,教育部长江学者、浙江工商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郁建兴教授为中心联合主任;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严建华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方恺研究员、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青年长江学者龚斌磊研究员为中心副主任;秘书长为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周云亨副教授。

 科研成果 

中心根据团队科研人员各自研究专长,分成若干科研项目组,并且设项目负责人或项目主任,组织团队成员开展课题学术活动,申报国家和省地各级政府相关重大研究课题。近年来,中心成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等项目十余项,并在环境与能源领域的顶级期刊发表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同时,作为研究成果和政策报告的出版平台,中心每年都会出版蓝皮书。近年来,中心已经出版的著作包括自然资本利用的可持续性评》《碳标签制度的探索与展望页岩能源革命》《多维视野下的中国清洁能源革命》《环境治理与可持续发国经验和全球进展》《新时代中国清洁能源与可持续发展》《大气治理与可持续发展》《中国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全球可持续能源竞争力报告2016》《全球可持续能源竞争力报告2015》等一系列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