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环境与能源政策研究中心

中心活动

《全球可持续能源竞争力报告》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发布

浙江大学环境与能源政策研究中心《全球可持续能源竞争力报告》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发布
    

郭苏建在报告发布会上发言

 

 

郭苏建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

 

 

郭苏建接受贵州电视台专访

 

 

    6月27日上午,以“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新议程、新常态、新行动”为主题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5年年会在贵阳隆重开幕。来自国家各部委、联合国及相关国际机构、外国政府机构的官员,以及国内外知名学者和企业家齐集一堂,共商如何利用生态文明理念促进全人类可持续发展。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

 

    原国务委员戴秉国、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张怀西出席开幕式。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致辞。爱尔兰前总理伯蒂·埃亨,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瑞士联邦环境署署长布鲁诺·奥伯勒,韩国政府统一部前部长柳佑益,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刘赐贵,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先后发表演讲。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秘书长章新胜主持会议。

 

    6月28日下午,浙江大学环境与能源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郭苏建教授正式发布了《全球可持续能源竞争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引起了在场的新华社、香港《文汇报》、台湾无线卫星电视台、贵州广播电视台等众多媒体的兴趣和关注,新华社和贵州广播电视台还对郭苏建进行了专访。此前,作为此次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的重要成果,《报告》的发布也得到了多方的关注,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做了专门预报,新浪网、大公网、光明网、中国新闻网等门户网站也都做了相关报道。

 

    《报告》认为,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在全球范围内的快速扩展,传统化石燃料的大规模利用给全人类带来了生态环境恶化等严重问题,能源问题已成为21世纪最复杂和最重要的公共政策议题之一。转变能源供应模式,促进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最终实现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可持续能源的资源永续利用和近零排放的基本特征,决定了其必然成为能源开发利用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取向。中国及各国政府和相关机构都正积极推动可持续能源发展。

 

    为此,《报告》选择了在全球有代表性的G20国家(除了欧盟),另选择加上了丹麦、西班牙,共21国家,对其太阳能、风能、水电等可持续能源的发展现状及开发前景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并通过设计和建构一个科学的量化分析指标体系,对上述各国的可持续能源竞争力进行了综合评估与比较。通过综合指标的统计测算,《报告》得出了上述国家可持续能源竞争力综合指数及排名。中国在可持续能源产业竞争力排名中居于首位,在资源、资本、劳动力、市场规模、政策激励、相关产业和企业战略中表现优异,作为新兴经济体代表国家,对全球可持续能源发展贡献突出。美国位居次席,与中国差距不大。德国排名第三,这主要是因为德国在资源禀赋和市场规模等方面的表现不如中美两国。英国、丹麦也是竞争力较强的欧盟国家,两者都超过了国土面积和资源禀赋更优的加拿大。巴西作为新兴经济体,也具备较强竞争力。而印度尼西亚、沙特阿拉伯、俄罗斯、阿根廷、土耳其等国的可持续能源竞争力相对较弱。

 

    《报告》认为提高可持续能源竞争力的秘诀并非一国拥有多少资源,而更多的在于该国如何利用这些资源。例如,石油资源丰富的俄罗斯与沙特阿拉伯,其发展潜力很大程度上受制于原油可采储量。相反,一些国土狭小、资源贫瘠的国家,比如一些西欧国家,能够从国情出发,积极吸收借鉴先进经验、技术与资本来发展可持续能源产业,就能摆脱资源禀赋和资源诅咒的限制。概言之,除了行动意愿外,全球主要国家皆已具备发展可持续能源的条件,而发展意愿本身就是一种可持续资源。

 

    《报告》还研究和借鉴了国际上其他国家可持续能源竞争优势和发展经验,在加强可持续能源应用、提高政策的灵活性与适应性、总体规划协调统一、打破能源产品流通壁垒、加强可持续能源考核力度、充分发挥价格调节作用、统筹可持续能源系统发展、加强可持续能源技术研发与质量管理等八大方面,对中国可持续能源发展提出政策建议。

 

 

    《报告》是浙江大学环境与能源政策研究中心课题组成员协同攻关的成果。本课题首席专家为浙江大学环境与能源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郭苏建,课题组成员为周云亨、叶瑞克、王双、方恺、杨睿、余家豪、李捷理、向淼。《报告》全文预计在2015年10月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

本课题研究得到了生态文明国际论坛的赞助,并得到了生态文明国际论坛秘书长章新胜、执行总监张海,总监助理夏存松的关心、支持和指导。项目学术顾问:章新胜(生态文明国际论坛秘书长)、林建华(原浙江大学校长)、罗卫东(浙江大学副校长)、张海(生态文明国际论坛执行总监)、郁建兴(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

 

    除《报告》发布会外,郭苏建、周云亨、叶瑞克作为浙江大学环境与能源政策研究中心项目团队代表还参加了“气候与能源示范区智慧城市”主题论坛,郭苏建做了主题发言。该论坛为企业和非政府组织在气候和能源示范区以及智慧城市方面交换意见提供了交流平台,也为中心加强同奥地利大使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等机构的联系奠定了基础。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5年年会是经中央批准,中国唯一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高端峰会。通过连续7届论坛年会的成功举办,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行动、成效得到国际社会更为广泛的认同,达成了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的国际性共识。海内外政要、嘉宾评价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给我们打开了一扇窗户,让我们思考如何解决全球问题的方案。”